守住自己的底线,但给自己多一点允许

一点关于MCU盾铁的个人感想,主观不甜,

好吧,其实标题写什么都不重要,因为并不会打盾铁tag,我只是,在各种感想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需要一个宣发口。我需要梳理我的认知,留给以后的自己看。

老生常谈,全部主观,要是有小天使看到了觉得不认同,我……也没什么办法。不接受撕逼,实在不喜欢的话请拉黑我。

首先,我很确定自己是吃盾铁的,而且很热衷于在各种复联的作品中寻找盾铁的糖,并传播给更多的朋友。我也热爱每一个写盾铁写得优秀的太太,我愿意为她们精彩的盾铁作品疯狂打电话并各种安利。

但是我发现,我自己很难写出MCU的盾铁文(其实我什么文都写不好- -)

对于一个吃盾铁的人来说,MCU队三是个艰难的并且绕不过去的坎儿,而很不幸,我完全栽在上面爬不起来。

队三的争议不外乎是两个,注册法案和巴基杀死霍华德夫妇的往事。那让我一个个理思路。以下内容只针对MCU宇宙。

首先注册法案。我认为这中间不存在对错之分。

所谓对错,终归是要看你站在什么角度,参考什么样的标准。如果站在一个普通民众的角度,虽然法案中有诸多不合理且过火的条款,但注册这个行为本身是没错的。毕竟我只是一个普通人,现在我要把性命交给一群陌生的超能力者,要靠他们来保护,他们确实是英雄,但谁又能保证他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他们的道德足以制约他们下一刻不会因为自己的超能力而变成犯罪者呢?谁来保证他们不会犯错?

一个超英犯了错,其他超级英雄确实可以去追击去抓捕去挽回,然而这个过程中给无辜民众带来的伤害呢?我作为一个手无寸铁手无缚鸡之力的普通人,我从来不想苛责任何愿意为我们挺身而出的人,但是,我的生命,终归是脆弱的,并且只有一次。我可能对于社会无足轻重,但对于我的家人和朋友来说,我可能意味着整个世界。所以我作为一个普通民众,支持能给带来更多保障的举措,这再正常不过,至于具体细节以及谁来监管,这是上层位置的人该考虑的问题。

而铁人,正是看到了自己曾经犯过的错,意识到超英也是人,是人都有可能犯错,意识到了普通民众需要什么,而站在了支持法案的一边。并且更多和政府打交道的他知道,如果真的所有复仇者、超英都站在了政府乃至联合国的对立面,他们受到的会是更严厉的打击和限制,甚至所有人都可能成为逃犯而被通缉,他们不会再受到法律的保护。(不受到法律保护这在漫威以及MCU电影中是很严重的,最开始无论复仇者们做什么,复联以及神盾局这个组织终归是在合法范围内的。无论剧情如何发展,法律始终是他们的底线。)所以他支持法案并企图从中斡旋。铁人并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单纯是想弥补自己的负罪感,他是因为看到了更多普通人的利益。从这个角度看,铁人绝对是正确的。

但是站在队长的角度,站在一个自由人的角度来看,超级英雄也是人,也拥有人权,有他的原则,信仰和自由。他们是拥有更大的能力,但选择成为超级英雄,站出来保护其他弱者终归是他们自愿的选择,这是他们的权利,并不是义务,不是天经地义的。他们已经付出了太多,牺牲了太多,他们的安全甚至生命,然而现在这一切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

法案中的诸多条款非常不合理,不仅侵犯了他们的人权并且还企图把复仇者和超英们变成属于政府的超级兵器,甚至更难听一点:政府的狗,这是他不能容忍的。美国队长其实就是美国的精神象征,他代表着自由、民主,他热爱这个国家,但如果这个国家现在的政府的所作所为背离了这个国家的精神,那他一样会义无反顾的站到对立面,无论他的对手有多么强大。他不会背弃自己的信仰。所以队长错了吗?没有,在这个立场下,队长也是正确的。

关于法案,铁人和队长只是缺少足够冷静充分的沟通和协商,这是他们失误的地方,但他们坚持自己的选择与信念,并为此做出的种种争取,都没有错。。

那么啰嗦了一堆法案,终于到了重点:我真正介意的点,还是队长对于巴基杀死霍华德夫妇这件事上的处理方式。

哪怕只是作为朋友,史蒂夫有一万种方法可以给托尼提前做好心理缓冲,让他可以不那么直接的被真相伤害,但是他选择了最糟糕的那种:他,什么,都没做。

我对巴基本人没有任何不满,巴基是无辜的,并且同样是受害者,我始终认可这一点——武器无法选择自己被什么人使用,用来做什么。但是冬兵不是啊,鲜血终归是沾在冬日战士手上,而巴基和冬兵,是一个人。

这也是托尼痛苦的来源,理智上他知道真正害死他父母的是九头蛇,而不是一个被洗脑被利用的二战英雄,他不应该去伤害一个无辜的人;但是情感上,如果他不去恨那个亲手结束他父母生命的人,他又该去恨谁呢?九头蛇?是的。但是那个男人呢,就算有一万种理由,但结果就明晃晃的摆在眼前(录像里)。如果托尼不愤怒,不去做点什么,他怎配为人?

而史蒂夫这时候做了什么呢,我看不到他对于托尼的关心(或者有吧,但实在太少了),他只是在不停地维护他的老朋友巴基,在解释这一切不是他的错。 史蒂夫的行为本身错了吗?没有,维护一个无辜的朋友永远都不会错。但是,不、合、时、宜。在这一刻这个瞬间,他的行为只会加剧他们的冲突,而造成他们走到这一步的,就是史蒂夫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和隐瞒。

我是一个做心理学相关工作的人,我知道每一个人的选择都有他独特的立场和原因,所以我很少用对错来评断一个人的行为。而且我能理解史蒂夫所做的一切,我理解巴基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在佩吉去世过后,巴基就成了他和过去唯一的联系。过去对于一个人来说代表了太多东西,那是他永远无法弥补的愧疚和遗憾,那是作为史蒂夫.罗杰斯存在过的证据,他归属感的来源,他所有重要的人和事都在过去里。复仇者联盟或许是一个温暖的团队,但就像史蒂夫自己说的,那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个家。

他是个念旧的人,他的心始终属于过去。所以他想拼命抓住一切与过去有关的事物,想紧紧保护起来。他知道他提前告诉托尼事实真相的话,他可能会两个朋友都失去,所以他选择什么都不说,因为这样,如果最后真的发生什么,他至少还能保住一个:巴基。史蒂夫早就做出了选择,在未来和过去中选择了过去,在巴基和托尼中选择了巴基。

所以他拼了命要拦住愤怒冲动的托尼,想要阻止托尼“杀死”巴基,为了限制他的行动,甚至砸碎了托尼的反应堆。

即使是这样,我依然理解他,我理解他基于自己立场做出的所有选择,理解他身为一个人都会有的不理智和冲动。

可是,我爱托尼啊!

我的情感在让我的理智滚到一边去,它很想问一问史蒂夫:你真的不觉得自己做得太过火了吗?你到底知不知道反应堆对托尼来说意味着什么?!

有人说过,队长砸的只是盔甲的反应堆,不是托尼维生用的反应堆。好,我们姑且不考虑没了动力源的盔甲有多沉、会限制托尼的行动、托尼无法求救、如果黑豹没有偷偷跟去他甚至可能冻死在西伯利亚等等等,就当做这是超级英雄电影所以受伤什么的都不用考虑,但是反应堆对托尼来说不止是这些,那是他的“第二个心脏”啊,史蒂夫那么凶狠地去砸它,他是真的想杀了他吗。

而我真的怀疑史蒂夫在用盾牌砸下去的那瞬间,这些统统都不在他的脑子里,无论是他真的不知道还是他忘了,那只意味着一件事:托尼,并没有那么重要。这才是最让我绝望的事。

我为我看到的一切感到深深的无力。

但我依然坚持吃着盾铁,MCU队三之前的盾铁都吃,还有AA还有EMH!!我真的渴望看到其他太太写的关于MCU队三关于内战的盾铁作品,我渴望被治愈!!

END

PS.说句题外话,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在MCU中,虽然都是来自过去的老冰棍儿,但巴基却是那个“向前看”的人。在队2、队3中,清醒状态下的巴基也并没有主动去找史蒂夫。我不相信在他清醒的,隐姓埋名那段日子他看不到复联们的消息和新闻。而他并没有主动做什么,所以那很可能意味着,未来对他来说,比过去更重要。所以,说到底,真正活在过去的人,只有大盾自己。

12.25更新:昨晚看到叶子太太的文里写到大盾对托尼的不信任是造成托尼无法原谅大盾的最主要原因,我深以为然。就算排除同人文的私设及剧情影响,电影里也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一点。史蒂夫其实并不那么信任托尼,他不信任托尼对协议的坚持是正确的,也不信任托尼有足够的理智和冷静理解巴基不是罪魁祸首,他甚至不相信托尼知道什么事对他而言更好的,而自作主张“帮”托尼隐瞒了当年的真相。
或许托尼自己也该为他得不到足够的信任负一定的责任(谁让他平时总是表现地那么混蛋呢),但他为了复联事业做出的牺牲和付出是巨大的,每个复仇者都享受到了托尼的付出,然而却有半数以上的复仇者无法信任托尼,想想其实挺悲哀的。

不过现在复联三预告出来了,复联三指日可待。预告中托尼也拿起了史蒂夫寄给他的手机。我不知道托尼是否能放下个人的情感恩怨,但在生死攸关的局面下,作为超级英雄,他们的世界里有更重要的事,哪怕托尼终究无法原谅,史蒂夫终究无法明白,但他们还是会携手齐心,捍卫他们热爱的地球。

……我特么在说啥,其实我就是想看复婚啊!复婚!

评论(31)
热度(24)
回到顶部 ∧